close

記得在冰天雪地的校內,在公用廚房制做一次由某位劉姓主廚師傅所傳授的湖南燒辣椒,雖說被所謂的本籍人士罵個半死,但屬於亞洲來的外國人士卻是大呼過癮。

青蟹&湖南燒辣椒 040.JPG 這湖南燒辣椒其實跟虎皮尖椒有異曲同工之妙,只是多了兩個香料,少了豆鼓,製作方法大同小異,就是先處理辣椒部分再著手調味。根據劉姓主廚的表示,其實許多辣椒類的配方都少不了這兩味香料: 八角&花椒。這兩味香料真的讓這湖南燒辣椒的未到達到極致呢!

選取辣椒,可隨著喜歡的辣度來決定,可以一整個制做,也可以去籽和蒂,期時就看個人對辣椒的定義囉!但重點就是一定要選肉身肥美的辣椒,上回制做大約是八年前了,那回辣椒還是主廚師傅傳授後贈送的,我還班門弄斧的將做好的辣椒帶回給師父嚐嚐,師傅點了點頭誇我有主辣椒的天分,雖然不明白這是哪門子的誇獎法,但表示師傅這簡單的做法我已經有所領受了。

這回在大華超市買青蟹時瞧見墨西哥產的一種叫做安那罕(ANAHIEM PEPPER)辣椒,跟主廚師傅當時給的差不多的大小,且肉身看來相當肥,於是,心頭對辣椒的愛又油然生起,買了一包回家試試看,經過一番爭戰,我在第一口時就有些許的戰敗,這種辣椒算是比當時師傅給的要刺激舌尖,但後勁卻不是那麼強烈,但伴隨著調味,口感還算舒服呢!家裡老爺竟然活生生的吃下一條,看來是成功了。

廢話不多,先介紹如何製作。

材料:

ANAHIEM PEPPER 7條-大小約10-15公分不等(喜歡吃多少就買多少囉!)
八角 3 顆
花椒 1/2 大匙
油 2 大匙
醬油 2 大匙
白醋 1 小匙
糖 2/3 大匙(糖的部分我用的比較少,師傅說一匙)

做法:

青蟹&湖南燒辣椒 022.JPG
1. 將辣椒用清水洗淨

青蟹&湖南燒辣椒 025.JPG
2. 去蒂&去籽

青蟹&湖南燒辣椒 026.JPG
3. 送入烤箱用權火烤(全程約20分鐘)

青蟹&湖南燒辣椒 031.JPG
每烤5分鐘要記得翻面,而且要壓一下,讓水分可以釋出

青蟹&湖南燒辣椒 034.JPG
約20分鐘後就會有脫皮現象,且也會上色,如上圖,就可以準備下一步驟囉!

青蟹&湖南燒辣椒 036.JPG
4. 將八角和花椒放入五分熱的油內開始爆香,只開中火,大約1-2分鐘左右取出八角,留下花椒

青蟹&湖南燒辣椒 037.JPG
5. 將辣椒丟入,等2-3分鐘後,辣椒開始不再釋出水分就可以丟入調味料,大約熬個3-5分鐘就會上色,就可關火了。

大功告成。

這中間我把上次主廚師傅教的用中慢火來煸辣椒改成用烤箱,衣來免除辣椒帶來的辣氣讓人生不入死,二來也不用隨時隨地在一旁守候,還可以做其他的事情呢!另外,我糖的部分少放了一些。喜歡辣椒的人,試試看吧!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大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