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老公出差,一個人在家,小孩子"褲褲嫂",一兩個小時就要有狀況,才剛要入眠又要被叫醒,不如就別睡了,但在這夜深人靜的時候要保持清醒,光看電視就會多啃掉一些零食,那不如就來做些東西好囉!翻一番食譜,翻到了Classic Puff Pastry(經典酥皮),最後一次做成功似乎是兒子出生之前,其它的有成型但卻似乎不算成功,所以這次就先來做酥皮,再來挑戰palmier 法式蝴蝶酥,我和老爺的最愛。

palmier 014.jpg 看圖就就知道成功囉!嘿嘿!看來這幾天熬夜照顧小孩總是有點心得呢!

先是制做酥皮(PUFF PASRY)。

材料:

麵皮部分:
中筋麵粉 3  杯
低筋麵粉 1  杯
鹽巴 1 小匙
無鹽奶油 2 大匙 (不解凍喔!)
冰水 1 杯

奶油心部分:
無鹽奶油 1 磅(4根)
中筋麵粉 2 大匙

做法:

1. 先處理麵皮部分:

將麵粉和鹽巴篩過放入大盆中備用,將奶油切成1.2cm(1/2")大小,丟入麵粉中用手指搓揉,直到麵粉像麵包粉的感覺,從中間挖個洞,將冰水倒入,攪拌一下(不要大粗魯),直到麵糰和水混合且大部分可以結合,接下來倒到灑上少許麵粉的桌上,揉約15-20秒就好了。接下來將麵糰壓平,整型成四方型,用保鮮膜包住,到冰箱冰約1小時,整夜也OK。

2. 處理奶油心的部分:

將奶油放到桌上,用桿麵棍敲扁,灑上麵粉再次敲打,將麵粉打入後,桿成大約2cm厚度的正方形,如果沒有馬上用,先冰回冰箱。

3. 接下來將做法1的麵糰從冰箱取出,在灑上麵粉的桌面上桿開成大約30cm左右的正方型。
4. 將奶油心放到做法3的麵糰上,四角的角度差90度,包起來,接下來用手拍打成大約20公分長短的長方形,再次冰入冰箱約1小時左右才能載再開始。(但如果麵糰不會太軟,手角夠快,就可以開始下一個步驟)。
5. 將麵糰取出,往有開口的兩端開始想外桿,將麵糰桿成約60公分長,由長的那端往內摺1/3,在從另一端也往內摺1/3,使麵糰成為1/3大小。
6. 接下來再重複做法5桿約5次,就大功告成了。接下來就冰回冰箱至少隔夜再用。

酥皮做好後就可以做palmier 法式蝴蝶酥。

材料:

酥皮 1 磅
糖 1 杯
雞蛋 1 個
水 1 大匙

做法:

1. 將酥皮從冰箱取出,在灑了糖的台面上桿成大約1.2cm左右厚度的長方型。
2. 將酥皮移開,在台面上再灑些糖後,把酥皮放回繼續桿成大約 45cm*23cm的長方體(在桿的中間,你可以翻面,灑些糖)。
3. 接下來將麵糰移成長的那端跟自己成平行,先從自己這邊將麵糰折到1/2中線處,另一邊也往中線折去。
4. 將蛋加入1大匙水打散,刷在表面上,接下來灑些糖上去,再由自己前面那端往中間線折去,遠端也折到中間線,最後用桿麵棍輕輕在麵糰上桿一下,放入冰箱內冰約1小時。
5. 取出麵糰,切成大約0.6cm左右厚度,將兩面都沾上糖,就可以入華氏400度烤箱烤約13-17分鐘直道表面上色即可。

就像最前面的圖一樣,但我這次做得有點歪得離譜,可能真的是我最後桿的那一次不小心用力過度,讓麵糰有些歪了。但還有口感還是一樣好吃,總共烤了大約40個呢!這樣就省了14-5塊錢到外面買2盒。光酥皮麵糰就花了我兩個晚上,因為有時候還是不小心打瞌睡,或小的需要人陪著,但至少第三天晚上就完成了palmier 法式蝴蝶酥,今天就要帶著palmier 法式蝴蝶酥去接老爺囉!

PS. 因為做麵糰,手有時候油膩膩,所以老爺不許我碰他相機,但我的相機也不知道怎麼掛了,有拍但就是LOAD不上、、、害我兩天晚上的心血全白費了。

另外,我買的那本烘培書就是ESSENTIALS OF BAKING: RECEIPS AND TECHNIQUES FOR SUCCESSFUL HOM BAKING (WILLIAMS SONOMA)

books.jpg
下次有空介紹這本書吧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大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