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發太多麵糰怎麼辦呢?!千萬不要浪費喔!他可以做麵筋呢!還可以做腸粉,嘿嘿!很驚訝吧?!千萬別太驚訝,麵筋就是發了筋的麵糰洗出來的,然後洗出來的水沉澱下來的粉水就是所謂的澄麵,也就是無筋麵粉喔!
Gluten.jpg

 

話說那天發了團麵,也不知道為什麼硬生生的忘了,在烤箱裡麵發酵從前一天的晚上到兩天後的早上,在36小時的發酵後,麵糰已經軟趴趴的在玻璃缸內躺著,因為是高筋麵粉,也發出筋來了,於是就想著前幾天看到如何做麵筋和腸粉,就親手做實驗。

先介紹一下之前我發的麵糰的分量:
麵糰:
高筋麵粉 3
1 1/3- 1 ½
酵母 2小匙
鹽巴 ¼小匙
1大湯匙

做法:
將酵母放到溫水內先溶解,所有的乾粉類全部篩過,接下來揉成麵糰,做第一次發酵。

在發酵過頭後,就可以開始做麵筋了。

取一個洗菜盆,將麵糰放在上頭,下面放水,麵糰在水中洗,由內往外翻,盡量讓麵糰保持一坨,千萬別讓他散開,會相當難處理,接下來重複同樣的動作,大約10來次,(上回看到的說是7-8),等水洗出的大概像稀釋過五倍的牛奶濃度,那樣就算OK了。

接下來將麵糰盡量的揉成團,就像是做肉丸子一樣,一隻手抓麵糰,用大拇指跟食指窩間夾斷,做成大約1元硬幣大小的圓形,因為炸過後會變成3-5倍大,所以千萬別用太大,否則煮成麵筋後會太大顆。

Dream Kitchen 026.JPG

接下來起一個油鍋,大約油在6-7分熟時,就可以將麵筋丟入,記得要搖動一下,避免沾鍋,(我用的是炸鍋,我是先將網子放入6-7分熟的由中大約30秒後,將麵筋丟入,一面搖晃炸鍋,一面炸),等麵筋發脹浮起,炸成金黃色就算是OK了。

接下來就是魯麵筋了。

我用2杯水,1/2小匙的蒜頭粉,醬油2大匙,糖2大匙,來滷,大約魯20分鐘後關火,等冷了後,再一次開火,就這樣魯2次就OK了。

其實我沒有很多耐性,所以我第一次滷好後,並沒有等他冷卻後再做第二次的滾開動做,我等要吃前的半小時開火,讓他小火滾個15-20分鐘後,就上桌了。

第一次滷完冷卻後試吃,還是有點不夠軟,但相當的QQ過頭囉!但第二次滷玩後,他保有相當的Q度,但也變得比較入味也比較柔軟,所以一定要滷2次喔!或者一次滷個夠喔!否則不入味就不好吃了。

 

參考網站:

http://cheerfulkiki.blogspot.com/2005/04/homemade-gluten.html

http://www.wretch.cc/blog/mlcheuk/8223032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大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