N年前第一次吃椒麻雞是在泰國,但不是挺欣賞的,因為整個環境充滿了所謂的魚露味道,就顯得任何東西都好像同一種味道,事過幾年後,其實也忘了第一次吃的時候,是如何的口感和味道下,甚至隱約印象中的擺盤也幾乎沒有了,唯一知道的就是名稱,空白下再次嘗試椒麻雞,哇!口感驚人,這酥炸的感覺像極了台式的炸雞腿便當,沾醬又麻又辣還帶了點檸檬的香氣,很討好我的口,就這樣開始對椒麻雞有好感。

20140316_201110 (640x480).jpg  

最近一次在台灣的台北吃到椒麻雞,跟在美國吃的口感上有些許的不同,但也許是改良過後,沒有所謂的強烈魚露味道,但炸得酥脆上面淋醬也帶點酸甜感,整體分數很高,除了少了點名稱上的椒麻感。

其實,對我來說雞的札法好像沒有甚麼特殊,就是標準的裹蛋液後拍粉,然後下鍋煎或炸到酥脆,而除了靠醬汁外,盤面上可以舖上少許生菜,都可以相對的減少油膩感。

March2014  

我鋪的就是高麗菜絲,為了要提高菜的鬆脆感,特地花些時間過過冰水,而醬汁為了配合小孩不太吃辣而做了兩份不同的醬汁,一份減少可能導致辣的佐料,和產生麻感的花椒類製品,這也是我幾次做下來,醬汁沿用了之前成功版,把香菜改成全蔥花,一來有人不愛香菜,二來家裡的香菜經過這忽冷忽熱的詭異天氣,香菜突然爛葉,重長的還不夠,又不想買一把就為了那2-3跟,總之就是各家口味各家發展囉!

先來說一下我自己口味的椒麻雞吧!雞腿去骨後醃製,我並沒有像其他人一樣的用太白粉拍過,而是用粗的地瓜粉,而為了孩子不吃辣,且最近非辣椒產季,附近市場找不到,又不喜歡青辣椒的生味,就乾脆不放了,用一些自己製作的香麻辣椒醬放一旁沾著吃,這中間也加入了自己特製的萬用沾醬,哈!其實就是簡單的蔥薑蒜泡在醬油內,不論是吃水餃時候,或是吃餡餅,蔥油餅,都可以取一些來使用,甚至最誇張的是老爺直接放入麵中再配上些許香麻辣椒醬,就是簡易的一餐。

 

周老師的椒麻雞醬汁: VS 我的4人份醬汁比例

紅辣椒…………3、4根(非產季,此次被省略了)

薑…………………1小塊(圖方便,以自製蔥薑蒜沾醬取代,總共用了1大湯匙)

蒜頭…………………1粒(圖方便,以自製蔥薑蒜沾醬取代)

香菜………………數支 (無奈老爺不喜歡,所以省略,改用新鮮青蔥約2支)

檸檬的汁和皮末半個份 (我取了約1個小型青檸檬的汁,約1大湯匙,和1/2小匙的皮末)

魚露…………1~1.5大匙 (朋友介紹魷魚牌的,2大湯匙)

糖…………………1大匙 (1大湯匙)

花椒油……………1小匙 (1 小匙,但只加在大人的部分,所以約配合上述總醬汁的2/3)

 

發現青蔥無法取代香菜,因為香菜的味道不但特殊,比起青蔥還可以讓醬汁的味道減少黏口感,好吧!不過經過泡製的青蔥就比較沒有那種黏口感,所以下次還是別懶惰的好,還是像上回一樣用香菜的比較優,就算老爺一人不喜歡,就算後院的香菜全爛光了,就算一次要買一把會浪費,還是要為了口感堅持使用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參考資料:

Carol 自在生活 - 泰式椒麻雞

周老師的美食教室 - 296. 椒麻雞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大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