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嗜辣,大概認識我的人都知道,幾乎甚麼都想嘗試加辣,但能滿足我的辣醬又非常有限,所以這些年來,嘗試了許多次自製辣醬,甚至感謝網路發達,嘗試加了些許香料,雖然還是無法尋找到完美100%的美味,但算是已經有90%可以討好我的味蕾的成品,今天就來分享吧!

 Chili Sauce  

最早想要加辣醬的時候,就是吃肉圓的時候,當時加的就如下圖中左邊的那種完全看不見顆粒且橘紅色的辣椒膏。這辣味還會偶爾辣偶爾不辣,但除了做沾醬外,無法接受加入湯類食物內。

Orange color chili sauce

下圖這款蒜蓉辣椒醬(由網路抓取)是娘家媽媽的朋友送來的,那辣勁真的非常刺激,有蒜香也有辣椒的顆粒的口感,尤其拿來放在有些湯汁的食物中當沾醬,美味無比。

蒜蓉辣椒醬

下圖這種帶有豆鼓的辣椒醬則是婆婆的朋友送給婆婆,但被喜歡吃辣的我接收了,我喜歡拿來拌麵食用,因為自己煮的麵只加入娘家媽媽特製且單純的醬油肉燥,這種重口味的辣椒會讓麵更有層次感。

辣椒醬

接下來接觸了湖南辣椒醬,和所謂的老干媽辣椒油醬,還有虎皮辣椒,總歸一堆各式各樣口味的,總會發現某些辣椒醬在某些食物下顯得搶味,或無法將味道完全推入另種層次,琢磨許久,到底自己要甚麼樣的辣椒醬呢?最終還是回到了蒜蓉辣椒和帶有豆鼓口味的,但對於豆鼓我真的不太喜歡,加上還沒在這找到比較類似的口味,自製似乎是必然的,所以嘗試著將兩種辣椒綜合,就成了這自認為最合口味的自製辣椒醬囉!

材料:

生辣椒 1 杯 (大約70-80根中尺寸)

乾辣椒 3 杯

蒜頭 4-5 瓣

醬油膏 1/2 - 2/3 杯

桂葉 2 片

糖 3 大匙

自製花椒油 1/2 - 2/3 杯

白麻油 1/4 杯

Chili Sauce  

做法:

1. 將生辣椒剁成小碎片,或是用果汁機打成小碎片,備用。

2. 將乾辣椒過水洗乾淨後,也剁成小碎片,或用果汁機打成小碎片,備用。

3. 將蒜頭切薄片備用。

4. 開中小火加熱自製花椒油,等花椒油有熱度後,加入生辣椒,輕柔的攪拌。

5. 約20分鐘後,加入切片的蒜頭和桂葉,大約拌炒5分鐘。

6. 等蒜頭開始軟了後就可以加入生辣椒,拌炒。

7. 約5-10分鐘後,就可以加入醬油膏和糖,做調味了。

8. 最後在關火前加入白麻油,約再煮個2-3分鐘後,就大功告成了。

 

小提醒:

1. 生辣椒和辣椒乾的比例大約是 1杯 : 3杯。

2. 各家喜歡的醬油膏不一樣,所以醬油膏和糖的部分,可以照自己口味調整。

3. 蒜頭部分,切片或是拍碎其實都可以,但我喜歡切片是可以清楚看見蒜頭一片片的在辣椒醬中被挖出。

4. 最重要的就是火侯,在加入乾辣椒後,要注意不要讓火太大,可以防止乾辣椒被油炒得過焦。

Chili Sauce  

我自己是使用果汁機將辣椒切碎,且因為辣椒之後要炒過,基本上我並沒有特別晾乾,就如上圖一樣,這樣手也不至於有燙傷的感覺(曾經讓手燙了1-2天呢!),好吧!希望我的經驗對大家有幫助,也祝大家有機會找到自己想要吃的辣椒醬口味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大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