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第一次吃到鄰居咖啡店中加在冰鎮水果茶中的桔子醬,驚覺,原來果醬不只有自由牌或是草莓口味,心中開始充滿嚮往著除了曾經幾次做過草莓簡易果醬外的新領域,當桔子醬在幾次做下來,幾乎都在我自己的標準內,開心的想要分享了。

橘子醬 Orange Jam  

第一次做果醬時候,想到的就是把草莓打汁,這一打可真的打出了一堆辛酸,不只是怎麼熬都無法有醬的感覺,更遑論是口感,連漿的程度都不到,草莓經過熬煮,整體似乎總沒有市售的那麼美味,但草莓的香氣真的天然到眼淚都飆出來了。

幾經嘗試,在不同水果中,發現檸檬是增添酸甜對比的利器,開始加些檸檬,但多與少也在一瓶瓶的失敗果醬中控訴著,現在可以說是吃了果子大概就知道要多少檸檬汁了,且檸檬汁還會有差別呢!呵~這是題外話,先開始說我怎麼煮吧!

準備材料:

中型橘子 6 顆 (橘子色的)

糖 約1/2 - 2/3杯

檸檬 2 顆 (中型)

 

做法:

1.  將橘子對切,皮肉分家。

2. 將果肉部分用果汁機打後,濾掉殘渣備用。 

3. 將橘子皮丟入鍋中,注入約1.5公升以上的水,上爐台煮開後關中小火繼續滾個4-5分鐘。

橘子醬 Orange Jam

橘子醬 Orange Jam  

4. 滾完後,泡入冷水中,等完全冷卻後,刮除內部的絲和白皮部分,切絲備用。

5. 先將1/2-1顆檸檬皮刮下備用,榨汁時候將仔丟掉,剩下果肉也留住備用。

橘子醬 Orange Jam  

6. 把切絲的橘子皮、糖、檸檬汁、檸檬皮和橘子汁全部放入鍋中,滾開後,關小火繼續熬煮約15-20分鐘左右,或到你喜歡的濃稠度就可觀火。

7. 趁熱把煮好的橘子醬裝入空罐中,蓋上瓶蓋,冷後就可以進入冰箱保存了。

橘子醬 Orange Jam

小提醒:

a. 因為有些橘子的甜度和酸度會有些差別,所以檸檬也要做微調,從 1-2 顆都OK的,但熬煮時間會從15-20分鐘往上加。

b. 柳橙或是台灣的橘色柳丁都是很好的選擇,但煮橘皮的部分就有差別了,下次介紹。

c. 我個人沒有甚麼特別的了解裝罐的差別,但只要保持空罐沒有水分和雜質,也就是先用水滾過,基本上果醬在冰箱中2-3個星期都沒有問題的。

d. 橘子汁我並不會全下,通常只下正好蓋過果皮,因為過多的果汁只會讓你熬煮到天荒地老的。

e. 糖的部分,真的就是個人的喜好了,因為糖的量不夠大就無法讓果醬就不會有漂亮的顏色,但為了健康,委屈一下眼睛應該使可以接受的。

f. 最重要的不需要熬到太濃稠果醬的感覺,因為冷卻過後的果醬會更濃稠一些。

 

 

 

台灣的茂谷柑是很好的選擇,柳橙或是橘色柳丁也是很棒的選擇,但做法會有些不同喔!橘子皮只要滾過一次就可以了,柳丁和柳橙就需要多處裡幾次,下次有機會做柳丁或是柳橙再來另外寫一篇囉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大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