吃日式的照燒飯,調味粉當然是一定要的,這七味粉可算是我喜歡的日式調味粉之一,但是市面上的調味粉貴鬆鬆,一小瓶打折時候都要價2-3美元,自己家裡似乎每一種成分上所寫的材料都有,突然興起,乾脆自己來吧!

 七味粉  

 

自己在做之前,當然要把喜歡的那瓶調味粉的成分找出來,最清楚的就是瓶子上的材料說明囉!

七味粉

 

這牌子是在日本超市買到的,香氣稍嫌不足,但辣味適中,是我喜歡的辣度,所以先以這個為主,擷取成分。

七味粉  

材料裡面有:

Chili pepper 辣椒

Orange Peel 橘皮

Black Seasame Seed 黑芝麻

White Seasame Seed 白芝麻

Japanese Pepper 日本山花椒

Ginger 薑

Seaweed 海苔

有了材料說明,最困擾的當然是配方比例,這也就是生產者可以高價賣你的原因囉!比例,比例,想破頭的同時,一個女人頭竟然跳出我眼前.....

哈!不知道還有多少人記得,但對我來說,這個台灣歌星可是陪我一起長大的,甚至在這還碰過幾次面呢!

廢話不多說,在第101次嘗試後,我終於找到自己比較喜歡的比例,原始參考的比例在文章後面會有LINK,請大家自行參考。

我使用的比例如下:

材料:

1/2 tsp. 花椒

1 tsp. 陳皮

1 1/2 tsp. 辣椒粉

2 tsp. 海苔絲

1 tsp. 罌粟籽

1/2 tsp. 蒜粉

1/8 tsp. 薑粉

1 tsp. 黑芝麻

工具:

研磨機(咖啡磨豆機)

玻璃罐

做法:

1. 先將花椒,陳皮放入研磨機中磨成粉,取出放入玻璃罐備用。

2. 將罌粟籽放入研磨機中,研磨成粉,取出放入玻璃罐備用。

3. 將1/2 芝麻放入研磨機中磨成小碎片,取出放入玻璃罐備用。

4. 將海苔絲加入繼續研磨一下,讓海苔變成小碎片,取出放入玻璃罐備用。

5. 將其他所有的材料放入玻璃罐中,搖一搖直到均勻,就大功告成啦!

 

注意事項:

a. 當花椒和陳皮研磨好時,不要急著打開研磨機,等個2-30秒,否則容易嗆到喔!

b. 海苔粉,我個人喜歡研磨成小碎片,但如果不喜歡看到碎片,也可以完全研磨成粉,且研磨之前,一定要將海苔片剪成絲狀,不然不容易研磨喔!

c. 研磨芝麻只要1-2下,不要讓它成為粉狀,否則整個粉會有點油濕狀,之後取用不便,但也可以省略此步驟,個人喜好芝麻研磨過的香氣,所以自己加入此步驟。

d. 辣椒粉有很多種,可以選擇任何自己覺得最合口味的,喜歡辣的人,就選辣一點的,不喜歡太辣的,就放比較不辣的。

e. 陳皮的部分,其實不一定要用陳皮,乾橘子皮,柳橙皮,甚至檸檬皮都可以,香氣各有不同呢!

 

當看到自己做的七味粉放在咖哩上,增加氣味,也可以不用煮2鍋好應付不吃辣的孩子和愛好辣的大人,真的非常滿意,但吃得太開心了,竟然忘了拍照,哈!下次做咖哩時候再補照片吧!

參考文章:

http://en.wikipedia.org/wiki/Shichimi

http://www.chow.com/recipes/10602-shichimi-togarashi-and-nanami-togarashi

http://www.food.com/recipe/shichimi-togarashi-japanese-spice-powder-198955

http://www.savoryspiceshop.com/blends/shichimi.html

http://www.thekitchn.com/shichimi-togarashi-191405

http://www.recipesource.com/ethnic/asia/japanese/00/rec0030.html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大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